总有一天你明白,那是你想要的生活,那是你的命。
Bury me in Madrid.
PS圈地自萌

【KTK】大雨将至 『第一章』

瞎写,逻辑死。

自己爽的产物。


第一章

最近托尼克罗斯有些失眠,工作时间不允许睡觉,他也只能撑着下巴半眯着眼小憩一会,隔壁桌的同事问询的目光飘过来,他回了个礼貌的微笑,没说话,继续敲打字机。中途想泡杯咖啡,发现抽屉里的速溶咖啡包已经告罄,焦虑和疲倦密密麻麻覆盖在心脏上,让他有些无所适从地抓了抓头发,然后沾了一手的发胶。

 

他起身去洗手间,回来的过程中,正好撞到上级巴拉克,对方含着烟含糊不清地招呼他过来,步调懒散地走在他前面,满脸的胡渣,半驼的背有点落魄艺术家的韵味。

 

不像是个东德人。他抓住把手随他进了办公室,巴拉克回过头很随意地一笑,叼着烟点了点下巴让他随便坐。巴拉克丢了烟坐进办公桌,从抽屉拿出一份报告,扔到他面前,“你看看这份报告,写个策划给我。”

 

他继续点了根烟,半躺进办公椅,吐了很长一片烟雾,断片似地当眼前人不存在,托尼接过报告转身就走,对方喊住他,转椅划了半个圈,只能看见上级露出的一层黑发,“你还在跟穆勒通信吗?”

 

他下意识点点头,慢半拍地应了一声。

 

巴拉克转过来,惯常置身事外的笑不见了。

 

“你要小心一点,会有第三个人看你们的信也说不定。”

 

 

第三个人。

 

托尼克罗斯当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。早在很久之前他就不太相信国安局会这样迟钝,不过他喜欢装傻,偶尔来一次效果很好,也让人有些安全感。他还是继续会和他的朋友托马斯穆勒通信,断然停信反而显得心虚。有人端来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,他抬起头,隔壁桌的女同事有些腼腆地微笑着,他局促地说谢谢,对方摇摇头,含着笑意轻快地走远了。

 

办公室里的人都在专注自己的事情,他看着走远的女同事,端着咖啡背过身倒进了水槽里,纸杯丢进垃圾桶。他翻开报告,手指无意识地搭在打字机上,随意敲些内容消磨今天剩下的时间,下班的时间他走的很准时,回家的路上经过花店,向相熟的店主讨了一株鸢尾花。

 

他一个人住在小公寓,只有卧室,厕所和占了一大半空间的书房,好吧,充其量就是几摞杂书堆着,没有书房该有的窗明几净。最近他没有收到托马斯寄过来的信,上次的已经是一个月以前的了。盒子里收着16封信,最早的一封还要回忆到两年前,边角泛黄,但没有多余的折痕,看得出主人很用心的保留。

 

他找个了瓶子盛了一半的水,将鸢尾花插入其中,然后摆在窗台上,越过窗户是梧桐树,梧桐树后是又一栋五层公寓楼,老又破败,从容地融入秋日的落叶中萧索,就连颜色也是很应景的砖灰色,让他想起下午那杯倒掉的咖啡,日积月累的腻烦感。

 

他喜欢明亮的颜色。

虽然他似乎看上去不搭边,又或许民主德国的每一个人都不搭边。这里的阳光都显得格格不入到吝啬。托马斯跟他说过西班牙,说起他张开双臂拥抱海湾,那里的阳光热情又温暖。他对西班牙建筑群很感兴趣,那魔幻感紧紧攥住他,虽然托马斯并不是一个能和他从高迪聊到圣地亚哥的人。

 

也许我的导师能和你聊得来,他可懂这些有的没的了。那是上一封信的内容,信的结尾处画了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队徽,他们民主德国也是有人踢球,他当然知道——拜仁,更何况托马斯信里的内容总是有它。

 

怎么会想着监视这样几封信,国安局的人看到后一定会大骂白痴的,那个画面让他笑出来。他推开窗户,刮来了秋天的一阵风,吹得鸢尾花朝向窗外。他探出身子,邮差正好经过,抬头看到了他,挥挥手告诉有他的信。

 

 

是托马斯,里面不仅仅是一封信,还包括一本书。

他第一时间展开了信。

 

我的挚友托尼:

 

嗨,托尼,最近过的还好吗,虽然我很想知道你的近况,但是下次收到你的信也是半个月以后的事情了。真奇怪啊,虽然电报已经发明了一百多年了,但我们还是要用这么古老的方式联系,不过米洛说,这种复古是一种浪漫,可我又不是在和你谈恋爱。

 

我最近过的很好,我想我遇到了自己的心上人,她的名字我下次在告诉你,以我女朋友的身份,至于她是一个怎样的人,让悬念保留到下个月。那你呢?上次你跟我说你有轻微的失眠,希望你看到这封信时能睡个好觉。我还想着给你寄点安定,不过这封信肯定就寄不过来了(笑)。

 

上次聊到我的毕业论文,我的导师很惊讶我会佐以布莱希特的间离方法,多亏了你,我顺利毕业了,目前我跟着导师在报社实习,不过我觉得我对报社的工作没那么感兴趣,也许我可以去当个马术教练,取得资格证对我来说并不难。

 

不过目前你肯定可以给我一些工作上的建议对不对,现在我就干些校正的杂活,米洛偶尔让我去前线采访,但写出的新闻稿连我自己都觉得差得很远,如果我们俩能调换一下位置,你可就做的好多了,米洛也不用每天愁眉苦脸。

 

米洛你还记得吗,就是负责我的导师,虽然毕业了但他还是继续在各个方面帮助我,他可是你们业界大牛,他关于媒介批评的那篇文章你应该看过。无论如何,我跟你讲了我有你这么一个东德朋友,他似乎很欣赏你,也许下次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,不妨通过我。

 

最近我…(中略500字)

 

最后附上一本新书《娱乐至死》,是美国媒体文化研究者尼尔波兹曼的新作,米洛说你也许会喜欢,托我送给你,希望你喜欢,期待你的回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挚友托马斯穆勒

 

他将信收好放进盒子里,搬开堆积已久的几摞旧书,从角落里找到了《1984》和《美丽新世界》,这在民主德国并不常见,不过也称不上是禁书,只是来路没那么坦荡。他翻开《娱乐至死》。书中波兹曼的观点明显倾向于后者,何不食肉糜的美国人啊。

 

他给自己倒了一杯白兰地,酒精混沌着意识睡去,闭上眼睛前他还在想,美丽新世界有什么不好,至少有性有欢愉,能在十里洋场欢声笑语中死去,也是赏心乐事。

FT:

cue《美丽新世界》仅仅是因为我很喜欢这本书,《娱乐至死》我到现在都没看完,不过波兹曼的确是个赫胥黎吹233,托尼的代入感,看待《美丽新世界》时,怀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文人式颓靡。《1984》里写到的是压抑人性的独裁社会,不过我对东德没做什么功课啦,所有知识都来自《窃听风暴》,姑且认为《1984》和东德有部分共通点。米洛大概还要两章上线,这是一个神交的故事,大概是不会有甜蜜的部分的



【KTK】大雨将至『第二章』



评论(7)
热度(43)

© 小豌豆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